English

海外融籍乡亲为福清闽江调水工程捐资2亿元

200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讯全国县级最大的水利工程——福清市闽江调水工程日前正式通水。近千名回乡参加第三届福清同乡联谊会的旅外乡亲目睹了通水的壮观场面。广大海外融籍乡亲为该工程建设捐资是福清历史上华侨对单个项目最大的捐资额。

福清曾是个严重缺水农业县,素有“十年九旱”之说,历史上许多乡亲被生活所迫才漂洋过海,外出谋生,因此闽江调水以解家乡水荒成为许多老华侨一生的梦想。近年来,福清市年缺水量已达数亿立方米,严重制约了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由于闽江调水工程投资额高达7亿多元,远非一个县级市的财力所能承担,福清市委市政府因苦于调水工程资金巨大而迟迟不能作出工程上马的决定。当获悉这一情况后,融籍海外乡亲纷纷允诺捐资,对调水工程的顺利立项、开工、完工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福清闽江调水工程被福建省列为十大“重中之重”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调水输水线路跨越两个县市,遍布福清市15个乡镇,全长111公里,其中隧道长达53公里。工程设计规模最大可达每秒15立方米,年调水量4.5亿立方米,近期规模为每秒10立方米,年调水3亿立方米,可以全面缓解福清市缺水状况,大大推动福清经济的高速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